学科建设

黄建平长期致力于我国大气科学的学科建设与发展,2004年组建了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积极推动兰州大学国家级大气科学教学团队、国防生培养基地和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建设,为我国大气科学人才培养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学院已成为我国大气科学人才培养基地之一,特别是全军气象专业国防生的主要培养基地(下图),培养了本科生2303名,研究生861名,国防生939名。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科也已发展为国内该领域的一流学科。

更多...

学院发展

学院立足西北的发展战略,通过打造锐意进取的师资团队,实施西北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发扬学科优势,注重局校合作、军地合作、国际合作,秉承建设研究型大学大气科学教学体系的战略发展模式,在荒漠之中实现科研崛起。现已发展成为我国西部地区高等院校中具有完整体系的人才培养基地、高水平科学研究基地和国家大气科学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更多...

观测平台建设

兰州大学半干旱气候与环境观测站(SACOL)是按国际标准建设的气候观测平台,拥有先进的气候和环境观测设备和仪器,同时有一支高素质的观测队伍,可以进行各种大规模的观测实验,首席科学家为黄建平教授。SACOL已加入CEOP、AERONET和MPLNET等国际大气观测网,并被授予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观测资料可以为大气科学,资源环境,区域生态等多个学科的研究提供丰富的实际观测资料。同时也可以为大型气象实验提供特别的观测项目和服务。

更多...

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半干旱气候变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是目前国内外独具特色、专门研究半干旱气候变化的科研机构,2008年获教育部批准建设,2009年通过教育部建设论证,2011年通过教育部验收,2016年通过教育部评估。实验室旨在搭建一个有利于系统深入地进行多学科交叉研究的平台,使之成为我国半干旱气候研究的创新园地,为我国科学家参与和主持大型国际气候研究计划提供研究基地,推进我国半干旱气候研究进入国际前沿行列。

更多...

国家基金委创新群体

干旱半干旱气候变化机理创新研究群体于2015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批准(负责人为黄建平教授)。本研究群体围绕干旱半干旱气候变化这一国际重大科学前沿问题,开展了独具特色、深入系统的科学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基础性强、影响力高的原创性研究成果。

更多...

国防生培养

自2001年起,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已为全军培养一千余名优秀国防生。毕业的国防生无条件服从分配,他们出现的地方永远是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施科技强军战略,做好军事斗争准备"的大背景下,兰州大学国防生具备过硬的意志品质、吃苦品质、身体素质和专业技术水平外,还具备优秀的科研素质,多数人已经成长为部队的优秀军官或技术骨干,为我军国防现代化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