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器研发

激光雷达

黄建平团队成功独立研制出国内首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一流水平的多波段拉曼-荧光激光雷达系统,该系统集成激光遥感技术、偏振技术、拉曼技术及荧光技术等多种先进探测技术,总体技术水平达到国际一流。该系统能够实现对大气状态的高精度探测,可应用于环境监测、大气科学、医疗气象、生态环境以及卫星校正等多个领域。申请发明专利2 项、实用新型专利2 项。

应用前景: 全球气候变换等前沿科学研究
雾霾等大气符合污染探测与预警
  为医疗气象提供观测数据
更多...

移动观测系统

我国西北干旱半干旱区地广人稀、生态环境脆弱,缺乏先进探测手段和多种仪器的综合集成观测。黄建平历经十余年,带领研究团队建立了我国西北地区第一个具有国际水准的半干旱气候与环境监测站(SACOL),研制了适用于野外恶劣条件下作业的移动监测系统并获国家发明专利,在我国西北干旱半干旱区开展了长期定点连续观测,并组织了多次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型野外综合观测试验,系统获取了我国西北典型干旱半干旱区长期连续的第一手高精度观测资料。

更多...

专利技术

专利名称:地面气溶胶移动集成观测系统
发明人:黄建平、史晋森、闭建荣等
申请年份:2013 年;申请号:201310613670.6
批准年份:2017 年;专利号:ZL 2013 1 0613670.6

该专利设计了一套便于在各种外场环境进行观测试验的可移动气溶胶集成观测系统,能同时连续观测气溶胶化学成分、光学和物理特性。

更多...

微波辐射计

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与中国兵器工业第二零六研究所,合作开展35 通道地基微波辐射计的设计、研制和开发,为MWP967KV 型多通道微波辐射计开发研制了"多通道微波辐射计温湿廓线反演系统" (2014 年获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 项),实现微波辐射计国产仪器的产业化,创造了一定经济和社会效益。

应用前景: 大气温室廓线探测
云水路径反演
  人工影响天气工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