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社会

IPCC报告

IPCC第五次评估报告(AR5) 作者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IPCC)是世界气象组织(WMO)及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于1988年联合建立的政府间机构。其主要任务是对气候变化科学知识的现状,气候变化对社会、经济的潜在影响以及如何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的可能对策进行评估。IPCC是国际社会参与气候变化评估的重要平台,其历次评估报告都直接推动了国际气候谈判进展,也推动了气候公约的签署和通过以及气候治理机制的建立、完善与发展。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积极参与了IPCC的历次评估。黄建平是IPCC第五次评估报告(AR5)第一工作组(WGI)报告第八章主要作者之一。

政协委员

甘肃地处黄土高原、青藏高原和蒙新高原的交汇地带,且位于大河、大江的上游地域,地形地貌复杂多样,自古洪涝灾害频繁。近年来,在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夏季降水及强降水的增多,导致甘肃省的大洪水、特大洪水频繁出现,农田受灾面积增大、发生次数增多、直接经济损失明显上升。 针对上述问题,黄建平作为省政协委员在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甘肃省洪涝灾害防治工作的建议》。

2015 年1 月,被甘肃省政协评为优秀提案。

兰景创新创业平台

"兰景杯"首届全国气象科技创新创业大赛

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佛山市顺德景图投资有限公司筹资共建兰景气象科技创新创业平台。2016年,共有全国400余名气象学子组成81支参赛团队报名,为全国气象学子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创新创业平台。

更多...

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

SACOL致力于开展科学研究与气象科普相结合,并努力通过各类气象科普活动提高公众气象科学素质。先后两次获批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2010-2014, 2015-2019),面向在校大学生、中小学生、公众开展气象科普宣传每年超过1万余人次;面向社会开展各类科普活动平均每年达10 余次,社区群众、中小学生参与活动每年逾1000 人次;先后有多家媒体对科普活动给予了特别报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