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测平台建设

 

 

  兰州大学半干旱气候与环境观测站(SACOL)是按国际标准建设的气候观测平台,拥有先进的气候和环境观测设备和仪器,同时有一支高素质的观测队伍,可以进行各种大规模的观测实验。首席科学家为黄建平教授。

 

  SACOL已加入CEOP、AERONET和MPLNET等国际大气观测网,并被授予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观测资料可以为大气科学,资源环境,区域生态等多个学科的研究提供丰富的实际观测资料。同时也可以为大型气象实验提供特别的观测项目和服务。

 

  SACOL获取的观测资料可以用来验证和改进目前气候和天气预报模式中半干旱地区陆面过程、辐射过程的参数化方案,对于研究区域能量和水分循环、预测我国西北干旱化等自然灾害有重要作用。同时,观测资料也可用于研究土地利用、水资源利用、工业及城市污染对区域能量和水分循环的影响,为西北干旱化趋势进行预测,为干旱化评估和对策研究提供第一手的科学观测依据,也为人类活动与干旱区生态效应的关联提供评估。

 

  兰州大学半干旱气候与环境观测站位于兰州大学榆中校区海拔1965.8米的萃英山顶上(35.57N,104.08E)。观测场占地约120亩,下垫面属于典型的黄土高原地貌,塬面梁峁基本为原生植被。属温带半干旱气候,年平均气温6.7°C,一月平均气温-8°C,七月平均气温19°C。年平均降雨量381.8毫米,相对湿度63%。山顶全年盛行西北和东南风,年平均风速约为1.6米/秒。全年日照时数2607.2小时左右。 

 

  观测点建立在山顶上主要是处于长远的考虑,山顶的环境基本属于自然状态,受人类活动的影响较小,观测点的气候状况可以代表方圆几百公里半干旱地区气候状况,在山顶建站,可以避开周围房屋以及人为活动的干扰。兰州大学半干旱气候与环境观测站是按国际标准建设的气候观测平台,拥有先进的气候和环境观测设备和仪器,同时配备有一支高素质的观测队伍,可以进行各种大规模的气象观测实验。本气候站的观测资料可以为大气科学,资源环境,区域生态等多个学科的研究提供丰富的实际观测资料。同时也可以为大型气象实验提供特别的观测项目和服务。 

 

  目前全世界共有32个此类观测点,分别位于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兰州大学气候观测点是国内第一个在高校建立的气候观测点。在此之前国内已经建成两个此类气候观测平台,同时本站是继中国科学院吉林通榆站之后,第二个由我国自主建设的长期观测站。本站目前已被批准加入国际CEOP项目,并作为参加此项计划的全球协同加强观测站之一。  

 

  本站获取的观测资料可以用来验证和改进目前气候和天气预报模式中半干旱地区陆面过程、辐射过程的参数化方案,对于研究区域能量和水分循环、预测我国西北干旱化等自然灾害有重要作用。同时,观测资料也可用于研究土地利用、水资源利用、工业及城市污染对区域能量和水分循环的影响,为西北干旱化趋势进行预测,为干旱化评估和对策研究提供第一手的科学观测依据,也为人类活动与干旱区生态效应的关联提供评估。

 

  观测平台网址:http://climate.lzu.edu.cn/